邮箱 | 网站导航
子站首页 > 部门动态
研究中心
部门动态
行胜于言:研究中心投融资研究伍迪团队用实干擦亮青春底色
发布日期:2022-11-15 信息来源:青春中咨 访问次数: 字号:[ ]

人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中咨公司研究中心投融资研究伍迪团队,把奋斗作为最靓丽的青春底色,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紧扣时代脉搏,组建有“想为”境界和“敢为”担当的研究团队。基础设施投融资是公司研究中心受有关政府部门和机构委托长期从事跟踪的重要专业领域之一。为鼓励青年挑大梁、当主角,研究中心跨处室成立了青年基础设施投融资研究团队,以青年博士为核心,承担基础设施投融资相关的重大课题研究和重大项目咨询等工作,为以金融手段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国家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赶上了基础设施投融资“最具机遇”的时代。我国基础设施资产总规模在2018年已居世界首位,国家已建成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机场、港口、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重大成就,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赶上了基础设施投融资“最具挑战”的时代。基础设施投资作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其年增长率从2016年、2017年的17.4%、19.0%,下滑到2020年、2021年的0.9%、0.4%,新常态下依靠新增基础设施投资“稳增长”“保增长”面临巨大挑战。

事不避难者进,志不求易者成。

中咨公司研究中心青年基础设施投融资研究团队,由伍迪博士提出倡议并发起组建,核心成员有牛耘诗和张雪飞两位博士。伍迪说:“咱们做咨询,就是解决问题嘛,有挑战,就有用武之地。”

团队成员将个人职业生涯与基础设施投融资事业深深绑定,用专业知识与学习能力,不断钻研创新、攻关重大课题,致力于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体系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提出应对之策。

“今日事,今日毕”是团队的工作常态;“质胜于华,行胜于言”是他们的青春底色。

他们的办公室“蔚为大观”,摞满了各种需要学习查阅的书籍和材料,往往手头这批材料还在钻研、整理,更多的材料已在奔向办公室的“路上”。

紧盯学习提升,锻造有“善为”本领和“勤为”作风的“硬核”团队。研究中心基础设施投融资研究团队是一个颇具特色的年轻博士团队。作为一名“85后”,伍迪已经是团队里的“老大哥”,曾经在清华园里“修炼”十载的他,拥有“工科男”逻辑严谨、专业过硬的典型特色;“90后”女博士牛耘诗,同样从清华园走出,既懂工程技术,又懂项目管理,能力出众,行事干练;另一名“90后”博士张雪飞也是团队里的“生力军”,2021年新入职的她拥有金融学、工程学、社会学的复合教育背景,工作中踏实肯干、务实进取。

“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是团队的格言。基础设施投融资研究需要多个学科和领域的知识积累,面对实践中的复杂问题,需要通过不断学习更好地解决问题。因此,从成立开始,研究团队就制定了“集体学习制度”:一方面,学习基础设施投融资最新政策、梳理基础设施金融市场最新走势、讨论基础设施当下热点话题、交流各自最新工作进展、研究下一步工作安排;另一方面,根据每次会议的主题,吸引不同领域、不同专长的专家和同事参与研讨,促进青年团队多维度的进步与集体成长。

自从“集体学习制度”建立以来,伍迪基础设施投融资研究团队多次召开学习会议,从端坐在会议桌前的“全员式”学习,到围坐在办公室、书桌旁的“互助式”、“帮带式”学习,再到“云”端学习新模式,研究团队认真对待每一次学习,“线上线下”齐发力。学习主题既包括PPP、REITs、ESG、民间投资、盘活存量、资产估值、管理数字化、项目治理等较为宏观的前沿领域,又包括特定课题研究方法与思路、特定项目重点事项与评估意见等微观的交流讨论内容。集体学习促进了个人的成长、业务的开展,也成为这个团队的“鲜明标签”。

忠诚履职尽责,产出“源于委托任务,高于委托任务”的研究成果。研究中心基础设施投融资研究团队开展的工作大多源于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委托,如全国PPP典型案例评审、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评审等。这些任务大多具有创新性、开拓性、引领性,如何找到破解难题的金钥匙?

总结再推进,用心再深入。团队深入研究总结,确保优质高效完成任务,同时不满足于仅仅完成任务,而是胸怀“国之大者”,以每次任务为契机,不断钻研,完成更深层次的研究成果。近期,“中咨研究”微信公众号先后发布“民间投资基础设施系列研究”“基础设施项目合规性系列研究”等研究文章,都是团队在完成委托业务过程中系统思考、深化提炼形成的成果。

研究团队牵头人伍迪博士受邀参加某基础设施REITs项目在交易所的上市敲钟仪式

能力再提升,成果再转化。为了让研究成果衍生出多元效益,团队成员热心参加专项业务培训,为公司咨询业务人员传经授宝,助力公司新兴业务能力提升。同时,他们的研究成果直接推动了国家与地方有关政策的出台,促进了行业发展,实现了价值的全面转化。近年来,他们的多项成果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及公司优秀研究成果奖。

   

伍迪、牛耘诗在公司业务培训中讲授基础设施REITs专业课程

研究中心基础设施投融资研究团队的有志青年们,在公司和部门为青年研究人才提供的广阔平台上,用奋斗践行“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和世界一流咨询机构”的光荣使命,以“推进公司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升公司咨询理论方法研究能力”为核心任务,用实干擦亮青春的底色,不负韶华,勇毅前行。



青春中咨

中咨公司

中咨研究

中咨智库

中咨小镇

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32号(100048)
营业执照(纳税人识别码):91110000100000825Q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5227号 京ICP备0602961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