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 网站导航
子站首页
> 专家风采 > 李开孟 > 专家动态
研究中心
专家风采
中咨公司李开孟荣获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成立40周年特别贡献奖
发布日期:2018-11-19 信息来源:中咨公司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成立40周年。40年不忘初心,风雨兼程;40年春华秋实,砥砺前行。为全面总结我国技术经济学40年取得的成就,并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和谋划,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于2018年11月3日在北京隆重举办了第二十五届(2018年)学术年会暨“与改革同行,领创新时代——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春华秋实四十载”纪念会议。

(李开孟副理事长出席中国技术经济学会40周年纪念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李平理事长主持会议。中国技术经济界的著名专家、两院院士及来自全国各地技术经济领域的代表60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名誉理事长孙晓郁研究员、第一届干事会总干事徐寿波院士、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李京文院士等著名技术经济专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研究员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原局长马俊如教授做主旨报告。会议同期举办创新创业、基础设施投融资、复杂科学管理、绿色发展、军民融合、金融科技创新、认知神经科学驱动等专题论坛或研讨会。其中,“基础设施投融资”专题研讨会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投融资分会举办。

(李开孟副理事长出席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特别对40年来对我国技术经济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专家颁发“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成立40周年特别贡献奖”。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简称中咨公司)于守法和李开孟两位专家获此殊荣。

2018年迎来中国技术经济学会40周年华诞。1978年3月全国科学技术大会讨论通过、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的《1978—1985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把“技术经济和管理现代化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列入其中。在时任国家科委副主任于光远同志的领导下,国家科委设立技术经济和管理现代化专业组,领导和推动落实规划中技术经济和管理现代化的研究项目。

在于光远同志倡议下,1978年国家科委向国务院请示[(78)国科发党字0086号文],在中国科协设立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等直属团体。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于1978年11月15日正式成立。1979年3月中国科协向国家科委报告[(79)科协发办字33号文]将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等学术团体作为中国科协直属学会。

1991年8月21日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第二届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经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决定,报请有关部门批准,2011年6月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正式更名为“中国技术经济学会”。

目前,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共设25个分支机构,包括农业技术经济分会、可行性研究与项目评价分会、体育经济与价值管理分会、中小企业分会、复杂科学管理分会、环境技术经济分会、技术创新与创业分会、金融科技分会、能源创新与环境规制分会、标准化研究分会、投融资分会、军民融合分会、电力技术经济分会、技术孵化与创新生态分会等14个分会,以及运输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化工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煤炭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林业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通信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价值工程专业委员会、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产品创新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边疆生态与资源技术经济专业委员会、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神经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等11个专业委员会。

其中,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投融资分会依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开展工作,秘书处设在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李开孟担任投融资分会理事长,中国新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成彬和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PPP基金)投资总监范永芳担任投融资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投融资咨询处处长罗桂连担任投融资分会秘书长。

作为中国科协管理的直属学会,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的任务是研究科学技术转变为生产力的途径和方法,促进科学技术和经济的结合。具体工作内容包括:(1)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产业规划、区域规划、科技规划提供咨询意见;(2)参与国家重大工程、科技、产业项目的评估论证,并进行相关理论方法的研究探索;(3)培养企业管理、创业创新人才。40年来,学会累计发展会员7400余人。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第六届理事会由158位理事组成。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担任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管理世界》杂志社总编辑李志军担任常务副理事长;牛东晓、王宗军、李开孟和杨德林任副理事长;黄检良担任秘书长,张米尔、田杰棠、买忆媛、吴滨、徐成彬任副秘书长。

学会设立学术工作委员会(李平担任主任)、编辑出版工作委员会(李志军担任主任)、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牛东晓担任主任)、企业工作委员会(王宗军担任主任)、决策咨询工作委员会(李开孟担任主任)、青年工作委员会(杨德林担任主任)和组织工作委员会(李志军兼任主任)。

中咨公司一直是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的重要支持单位。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第二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于1990年10月22日—25日在北京召开,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1990年10月-1995年11月)共95位理事,于守法同志时任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所长,并当选为第二届理事会理事。

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于1995年11月13日—14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选举产生第三届理事会(1995年11月-2003年11月)共131位理事,于守法同志和中咨公司经济与法律部主任侯清溪担任理事。于守法同志于1996年调离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担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总经济师,从而中咨公司同时有一位公司领导和一位部门负责同志共两位同志同时进入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会。

为了表彰对我国可行性研究及项目评价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技术经济专家,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第21次常务理事会决定授予10位同志“优秀可行性研究与项目评价专家”光荣称号(中技经〔2003〕发文第14号)。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总经济师于守法和规划研究部方法处处长李开孟等两位同志获此殊荣(参见附件一)。

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第四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于2003年11月15日—16日在北京召开,选举第四届理事会(2003年11月-2010年4月)共114位理事。中咨公司副总经理兼总经济师苟护生和公司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于守法(退休)担任第四届理事会理事。

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于2010年4月24日在北京召开,选举产生第五届理事会(2010年4月-2016年8月)共158位理事。经业内专家及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可行性研究与项目评价分会共同推荐,并经公司同意,中咨公司区域发展与规划业务部副主任兼公司专家学术委员会咨询理论与方法专家组副组长李开孟首次进入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理事会,并当选为第五届常务理事(共32位)。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于2016年8月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选举出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第六届理事会(2016年8月—)共158位理事。中咨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和副主任徐成彬进入第六届理事会。李开孟当选第六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分管决策咨询工作委员会的工作。

中咨公司专家在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第六届理事会期间,突出工程技术经济专业优势,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博士担任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决策咨询工作委员会主任,投融资分会理事长,可行性研究与项目评价分会理事,《技术经济》杂志副主编。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成彬博士担任理事会理事,副秘书长,投融资分会副理事长,体育经济与价值管理分会副理事长,荣获首届技术经济奖。研究中心投融资咨询处罗桂连博士担任投融资分会秘书长。

于守法和李开孟两位同志在2003年获得全国十位“优秀可行性研究与项目评价专家”荣誉称号之后,在时隔15年的2018年又获得“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成立40周年特别贡献奖”,不仅是对两位专家多年来对我国工程技术经济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高度肯定,同时也是对中咨公司作为全国最大的综合性工程咨询机构,在工程技术经济理论方法研究和实践中的独特作用的高度认可。




青春中咨

中咨公司

中咨研究

中咨智库

中咨小镇

Copyright©ciecc.com.cn 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32号
营业执照(纳税人识别码):91110000100000825Q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5227号 京ICP备0602961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