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 | 网站导航
子站首页
> 专家风采 > 徐成彬 > 专家动态
研究中心
专家风采
徐成彬:技术经济学的发展及其回归初心
发布日期:2018-11-14 信息来源:中咨公司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 字号:[ ]

2018年11月3日,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第二十五届(2018年)学术年会暨学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会议在新疆大厦隆重举办。作为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同日在新疆大厦1号楼小礼堂成功举办“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投融资分会成立大会暨基础设施投融资研讨会”,研讨主题是“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路径及政策选择”。

投融资分会在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的统一领导下,依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开展工作。秘书处设在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李开孟担任投融资分会理事长,中国新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成彬和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PPP基金)投资总监范永芳担任投融资分会副理事长。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投融资分会“基础设施投融资研讨会”包括四位嘉宾主旨发言和三场圆桌讨论,其中三场圆桌讨论的题目分别是: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融资的实现路径、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发展的路径选择、金融业服务于基础设施补短板的路径及政策选择。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投融资分会副理事长徐成彬博士主持了第一场圆桌讨论,讨论嘉宾包括北京金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宏能、北京清控伟仕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世坚、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部执行总经理李孟渝、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程发彬、厦门天和项目管理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庆阳、浙江深度求索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中松。嘉宾围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融资的实现路径,主要讨论了各类社会资本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的特点与创新方式、社会资本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存在的主要障碍与问题、社会资本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的政策建议等内容。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投融资分会副理事长徐成彬博士主持“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融资的实现路径”圆桌讨论)


徐成彬:技术经济学的发展及其回归初心

徐成彬副理事长作为圆桌讨论的主持人,首先简要回顾了我国技术经济学的发展,并分析了在投融资领域的应用前景。技术经济学是改革开放以后发展起来的应用经济学,早期的定义是“技术问题的经济效果”。技术经济学可以分为传统的技术经济学和基于创新的技术经济学两大类。第一大类是传统意义上的技术经济学,主要研究项目评价、可行性研究论证等投资决策问题。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来,随着《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和参数》、《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指南》的发布,以及注册咨询工程师(投资)执业资格考试制度的执行,全国工程建设领域掀起了技术经济学习热潮。很多高校技术经济专业毕业生都是“香饽饽”,投入到工程咨询、金融投行等行业,并逐渐成为单位骨干和行业大咖。第二大类是基于创新理论的宏观技术经济学,主要关注技术创新、技术进步、全要素生产率等问题。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熊皮特创新理论传入中国,国家创新体系得到了重视和发展,技术经济学研究逐渐转向宏观层面,很多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技术经济专业的专家学者热衷于该领域研究,发表了很多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第一版、第二版和第三版)

徐成彬副理事长认为,新一轮PPP热潮,催生了投融资研究热,也客观上促进了技术经济学回归本源并转型升级。2004年《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出台,我国投资项目管理领域引入核准制,对于企业投资的核准类项目,投资主管部门主要基于项目的外部性、公共利益和宏观影响进行核准,而不再批复包含项目投融资和财务方案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鉴于项目“可批性”需要,过去一直被重视的项目建设技术经济论证日渐放松,在理论方法研究方面也相对衰落了。但是,最近几年,随着我国投融资体制的深化改革和政府债务问题的突显,2014年以来PPP模式得到了大力推广应用,我国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技术经济分析迎来了“第二春”。因为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实施方案必须具有可操作性,技术经济论证必须科学合理地回答项目投资回报问题,这就要求项目可行性研究不仅仅是为了可批,更要真正有可实施性,具有可融资性。由于基础设施首先提供的是公共产品,而公共产品在经济上的显著特征是排他性、非竞争性。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对于社会资本而言,特别是民营资本,逐利是它的本质要求,也是原始动力,投资回报和投资风险是社会资本首先关心的首要问题。因此,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核心问题是处理好公共产品的公益性与社会资本的逐利性的关系。

今天盼望已久的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投融资分会,在大家共同支持下终于成立了。今天投融资分会组织的基础设施投融资研讨,不局限于PPP模式,而是涉及投融资体制变革、理论方法创新和实践探索总结的广泛话题。第一场圆桌会议讨论主题是“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投融资的实现路径”,邀请的6位嘉宾都是行业资深的专家,希望大家紧扣主题展开讨论。



青春中咨

中咨公司

中咨研究

中咨智库

中咨小镇

北京市海淀区车公庄西路32号(100048)
营业执照(纳税人识别码):91110000100000825Q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5227号 京ICP备06029618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